• slider image 173
  • slider image 188
:::
徐菡瑟 - 校園新聞 | 2009-09-14 | 點閱數: 1010

莫拉克颱風重創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,嘉義縣大林鎮平林國小亦有教師至親的家園在此次風災中受災嚴重;基於土親人親之誼,並為了將校園文化核心價值具體實踐,平林國小由校長沈淑貞發起,親師生熱烈響應下,開始「88 水災-傳愛到太和」募款助學活動。

開學第一天,校方透過歡迎新生入學的活動,讓所有學童感受到能安心就學是一件幸福的事,應該要惜福感恩,相較於風災受創嚴重的梅山鄉太和國小,校園被滾滾泥流吞噬,二樓的教室還看得到土石流肆虐的痕跡,一樓還埋在土石堆底下,昔日美麗的校園如今一片殘破,不得已借用附近的茶廠廠房上課,災區學童辛苦的上課環境,讓人不捨;而太和國小有一位學童在這次的風災中罹難,再也不能依約回到校園和同學一起遊戲、學習的消息,更令平林國小家長及師生都感到不忍,也願意響應募款活動,發揮人飢己飢、人溺己溺的精神,熱烈捐款。

短短五天裡,全校師生募得約 11 萬元善款,在募款活動中,更有許多溫暖的故事流傳著,有學生將自己兩個月的零用錢捐出,有學生拿出自己的獎學金只為能盡一份心力,更有學生製作傳愛小卡,上面寫著對太和師生關懷及打氣的話語,有張小卡是這樣寫的:風雨摧毀了學校,卻擊不倒我們大家重建的信心,加油!……讓人深深感受到:「愛」,其實一直都在每個人的心中。透過傳愛到太和的活動,我們又見到人性至真至善至美的生命力,而這腔滿滿的愛,於 9 月 14 日當天,在駐區督學張東山見證下,由沈淑貞校長親自轉達,由太和國小潘昌祥校長代為接受,潘校長蒞臨平林國小,對平林師生娓娓道來目前重建的進度及師生的近況,潘校長說起 88 水災當晚的情形,心中還是很激動,太和村民在風強雨驟中,緊急撤離到地勢較高的地方,隔天一早村民看見昔日秀麗的家園田地,被土石無情摧毀,孤立無助的情緒瞬間襲上心頭,所幸軍方直升機送來各地捐贈的物資,而外界陸續湧來關心的電話,也讓村民感受到源源不斷的溫情挹注,村民擔憂未來的生計及孩子的教育受影響,縣政府及學校也盡全力協助災民重新站起來,言談之中,潘校長滿是感激,也讓平林的師生體會到自己的善念,帶給太和師生極大的鼓舞;太和國小師生處逆境卻堅強挺立的勇氣,令在場所有人都深受感動。風雨無情,人間有愛,在這一刻兩校相距雖有數十里之遙,卻感覺如在左右,太和重建之路並不孤單,有愛相隨,晴空不遠,傳愛到太和活動,讓彼此都深刻體驗一堂珍貴的生命教育課,捐贈儀式結束後,潘校長又立即回到太和國小,為重建繼續打拼,願平林的愛是引玉之磚,更多的力量能匯聚起來,幫助太和國小重新出發。

詳細請見
活動相片
教學簡報
活動新聞稿